之六。關於陳宛青

她是我看整部電影當中,一直注意到的角色。雖然看起來電影整個對她的詳細心境著墨不多,⋯⋯

謝盈萱飾演的阿青,不知道為何,完全活脫說出我心裡的話。

就瘋瘋的,看起來開朗開朗的,但其實越是知道什麼東西是重要的,這樣的人他越是會裝著一副玩世的態度,去笑看眼前的一切。

那天朋友說,他見著我本人,才覺得我本人是個怎樣感覺的人。『你臉書看起來就蠻常瘋瘋的,感覺老是不正經⋯⋯』他說。

整部片幹話說最多的,就是陳宛青這個大女兒,把那些話講得雲淡風輕的也是大女兒。總是要在那樣的場合裡,擺動身姿去玩耍自己的表情和話語,不外乎就是要看似『毫無壓力』的樣貌⋯⋯

剛剛在整理搬家的東西,朋友跟我對話,看著滿滿一整個屬於我十多年來的行李數量。我腦海裡,卻是昨天陳宛青面對要再一次切除腫瘤的那幾滴淚水,想到她一次又一次要面臨這種來自身心理的壓力,然後我也覺得,搬家也已經是我一次又一次的癌——開了刀還無法根除。

『要不就一把火可以燒一燒,趁這機會再丟掉一些』我靠著門口白愣愣的門牆上,『怎麼可能燒掉啦,吼~~~那你不丟我丟』。

滿滿充滿舞台的人生壓力,滿滿充滿人生的道歉與感謝,我覺得我,需要酒了。但我不抽菸,謝謝。

以為,要把人生活成是個對細節都不放過的畫家或是藝術家,容易嗎?就是那華燈夜裡燭火點亮的時候,不就戲台上繩索拉著,粉墨登場而已。

在哪裏,就要演得像自己,但又不能演得太像自己。好難,說太多的感謝與道歉,都不被認為是在面對,更多像是在逃避。那話到嘴邊就⋯⋯

「笑一個吧!」我說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