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教學有感

其實我本來就不需要讓每一個人,都要喜歡我。對,所以我也很清楚,我不可能啟發每一個台下的學生。

只但願他們要清楚,今天留下任何的文字,那一個個看似輕蔑的文字,並不是評價一個老師的理所當然——然後我是不是個好老師,根本輪不到這般的層次去論斷。

我們的課綱,換了新的,到始終沒有改變多數台灣學習環境上的各種怪象。最可怕的是,教育變成可以去談CP值(性價比),學生可以普遍用這種花了錢,就是顧客的心態去論斷台上的教學者⋯

培養學生是一個社會人,我覺得是教育很重要的目的之一。但新課綱始終只是在要敲邊鼓,要學生當個每科都要閱讀能力的人,但有曾教過要孩子懂得去閱讀眼前的人?

2020年我在桃園,做了一場帶班的實驗,到今天我還記得,那場實驗不是一場夢,那就夠了。那個班的組成,到今天他們學到的做人處事,依舊能繼續讓他們成為更願意替別人想的個體們,這樣就夠了。

而今天,我不會惋惜這些奇特的文字霸凌。

真的,出來混的,這些你們種下的,來日都會一個個迴向到你們的身上。不懂與不明白的,以後社會,會讓你們明白的。

發表留言